星期二, 9月 03, 2013

參拾肆

生日當天晚上跟回台灣這一年認識的新朋友們度過了一個愉快的生日趴(兼 Jessy Chen 一路好走(x)一帆風順(o)趴)。但是回到家裡夜深人靜時必須面對的事實是自己又老了一歲,就算我打算長命百歲,我這輩子也已經用掉超過三分之一了。

平常總是鼓勵身邊的小朋友們勇敢追夢。但是自己呢?出國念個 PhD 算是追到自己的夢了嗎?是的話,夢追到了,還剩下的六十七年(以長命百歲為準)又要幹啥呢?不是的話,我自己何時才有勇氣 take that jump? 或者說更大的問題是,要跳,我到底想要從哪裡跳呢?

"人生恐怕就是這樣:人生沒有意義;因此人生是不斷地投入遊戲以創造意義的過程。"(楊植勝)

或許我們都問錯了問題。"一切存在的東西都永遠存在著"(張系國)。定義人的一生的並不是 that(those) fateful moment(s), 而是生命/生活持續的累積,分分秒秒,時時刻刻。或許我這輩子剩下的時光裡幹不出甚麼轟轟烈烈驚天動地的大事(不過也或許會幹出來),但如果能將凝結於時間維度上的每一個 "現在" 確實地活出來,則當我這個渺小的 anti-entropy 之島消散,回歸於宇宙的混沌大我懷抱時,這一切能不算白費......吧?

沒有留言: